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司法调研 > 详细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基层法院司法政务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1:17 点击量: 10233

  名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徐中康

  法院办公室是法院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地位,工作门类多,任务重,头绪繁杂,面宽量大,具有综合性、广泛性、服务性、琐碎性等特点。司法改革后严格控制司法行政人员所占比例,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行政人员原则上不得超过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15%,同时办公室与政治部等部门均需使用司法行政人员,导致办公室最终实际使用行政编制人数相对有限,人少事多矛盾日益凸显,不少基层法院办公室日常工作前瞻性不足,条理性不强,主动性缺乏,导致很多事务办理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形,影响了司法政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基层法院办公室积极主动求变、求精、求新、求实、求深,全面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加快构建服务和融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司法政务体系。

  一、围绕中心大局,当好“参谋助手”

  一是强化以文辅政。要坚持“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紧扣中心任务,服务党组决策,将办公室工作有机融入全院中心大局,始终站在大局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去领会意图、把握精神,积极主动为领导班子决策想办法、出主意,提出有针对性、有实用性、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切实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有理,不断提高决策服务水平。二是深化调查研究。把调研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积极开展有深度性、有前瞻性的专题调研,瞄准制约法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密切关注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围绕破解发展难题和突出矛盾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审执主业,重点加强司法研判,找准找实法院审判质效指标和司法政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专项研究,思考切实可行、能取实效的对策,着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见地、有分量、有特色的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党组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三是优化资政服务。当好党组的“千里眼”、“顺风耳”,主动围绕院党组工作部署提供针对性高、时效性强的资政服务,加强资政信息的鉴别和筛选,聚焦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司法改革的难点、审判执行的亮点、政策落实的盲点,深度挖掘、及时整理、分析研判重点热点资政信息,把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建议第一时间报送党组,为党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资政信息参谋辅政水平。

  二、狠抓执行落实,当好“执行能手”

  一是树牢落实意识。切实树牢抓落实的意识,打通制度决策与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把党组的决策和本院制度创造性落到实处,发挥制度决策作用,体现制度决策价值,实现制度决策功能,避免制度决策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甚至锁在抽屉里。二是强化过程管控。按照“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的要求,厘清工作思路,明确阶段目标,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确定完成时限,让每一环节、每个步骤、每项工作都具体明确,量化衡量。三是树立精品意识。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坚持把“细致、精致、极致”作为工作标准,严把办文、办会、办事的政治关、质量关、时效关,明确各项工作既定流程和各环节操作标准,力争每一项工作、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都做到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办文办成精品、办会办成样板、办事办得圆满”。四是强化执行考核。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制度决策执行考核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年度综合绩效奖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营造抓执行抓落实抓效能的浓厚氛围,确保院党组研究部署的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提升信息质量,当好“宣传高手”

  一是强化信息宣传意识。牢固树立信息宣传和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的理念,办公室要主动牵头抓好信息宣传,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办公室牵头抓,各部门配合抓,全院干警人人参与的信息宣传工作新格局。坚持把信息宣传工作融入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司法为民全过程、各方面,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大局抓“重点”、认清形势抓“热点”、着眼发展抓“弱点”、关注特色抓“亮点”,实现信息宣传工作与法院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提高信息宣传能力。加强信息写作人员能力建设,通过召开工作例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指导,组织干警就信息创作方向、写作技巧、文字打磨、阶段信息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等进行深度交流,打造“信息互通、经验共享、亮点互鉴”的新平台。做好信息重点策划、深度挖掘、采编报送工作,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品质、有温度的精品文稿,充分发挥信息工作服务审判、辅助决策、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三是拓展信息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模式,探索与第三方合作,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加强可视化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两微一端一网”等新媒体平台拓展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做到内宣有特色、外宣有影响、宣传有声势。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宣传部门的指导,注重同各类媒体的联系与合作,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四、优化后勤服务,当好“保障熟手”

  一是增强“五种”意识。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站在大局的角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善于从全局的高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要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做到“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要增强服务意识。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力求把后勤服务做实、做细、做好、做精,做到热情、大方、细致、得体。要增强效率意识。要分清主次,区别轻重缓急,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注重工作质量,讲究工作效率。要增强奉献意识。坚持奉献精神,要正确看待苦与乐、得与失、进与退,甘当“螺丝钉”、“老黄牛”,做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二是服务审判执行。始终把服务保障审判执行作为办公室工作的第一要务,强化公车管理使用,保障执法办案需要,强化印章管理使用,保障业务用章需求,强化档案规范管理,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强化会议组织筹办,提升会务服务水平;强化财务管理支出,提升经费保障水平,强化智慧内网建设,提升办公应用水平;强化保密机要工作,提升保密管理水平,为法院争先创优提供坚实后勤保障。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制度兴院”,进一步梳理后勤保障工作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漏洞风险,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预防性、长效性的制度机制,用制度的思维和方式堵漏洞、补短板、破难题、固根本,围绕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公车使用、公章使用、保密机要、公文处理等各方面,持续推进建章立制,细化完善制度规范,促进司法政务体系现代化。

  五、深化智慧建设,当好“智能妙手”

  一是推动电子办公。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无纸化办公,推动公文办理、政务信息、资料交换、值班值守、公务接待、会议管理、印章使用等政务业务在线办理,全流程网上流转,实时跟踪督办,实现管理行为可视化、过程信息追溯化、时间控制精细化。二是推行绿色办公。建设节约型机关,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节能降耗、精细管理“绿色办公”新模式,积极推进节能灯具、感应灯具、感应水龙头的安装和使用,做到“人走灯灭、人走水停、人走电关”。加大绿色智能的信息化运用,提高安全防护、节能降耗、资源配置等精准化管理水平,帮助法院运维人员实现对法院办公的高效率、高品质、高安全、低能耗管控,努力打造绿色审判机关。三是推出掌上办公。以专网和无线通信技术为依托,将法院办公办案自动化系统平台的信息统一整合到移动终端,打通数据流和业务流,实现办公办案信息录入、沟通交流、公文流转、线上审核等功能在普通智能移动终端上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方便干警外出办公办案,提升工作效率,打造“随时随地”的在线办公环境,提高数字化办公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