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20 10:34:08 点击量: 2134

  4月16日,全市法院立案信访工作会在雅安中院召开。雅安中院副院长李华伟、县级干部李亚峰,立案庭负责人及各县(区)法院分管立案信访工作的院领导、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上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技术人员对全市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开展平台运用培训,培训会议通过腾讯会议方式进行,重点就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办案运用操作、在线音视频调解及在线确认笔录进行了讲解。

  会议组织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前调解工作的暂行规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判后答疑的若干意见>》。各县(区)法院分管立案信访工作的院领导结合本县区法院2020年立案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总体思路和安排作会议发言。雅安中院立案庭负责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别就“治重化积”、“我为群众办实事”、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规范诉前调解、设立网上诉讼服务岗和相关重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李华伟副院长就“治重化积”、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规范诉前调解做固做实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推动,全力冲刺化解目标。全市法院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在地方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有力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务必在6月底前案件全部“清仓”。在工作推进中,包案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协调,从多主体、多角度、多措施推动息诉罢访,防止工作失当激化矛盾,推进案件实质化解,确保信访问题不反弹。二是加强诉源治理,强化诉调对接。各县(区)法院原则上要在2021年4月底前在诉讼服务中心安排场所设立在线调解室。在线调解室原则上要采购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配套专用软硬件。诉前委派调解案件、诉中委托调解案件均推送至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行全流程在线调解,全流程记录工作开展情况,统一管理并立卷归档,实现全流程可追溯、可查询、可统计,防止利用诉前调解变相拖延立案。三是提高工作水平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各县(区)法院要加强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及微信小程序的宣传,加强与基层乡镇和司法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充实调解员数量,提高基层解纷能力。将重大矛盾纠纷通过在线方式进行化解,通过“线上+线下”调解方式形成合力,不断提高人民法院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四是规范卷宗移送流转,提升审判效率。各县(区)法院要就上诉案件流转情况成立专班,梳理成因,将上诉案件流转情况纳入日常工作管理范围内,形成书面专项报告上报中院。各业务庭负责人要加强对案件审查移送工作的督促,负责统一移送卷宗的部门要加强登记和管理,确保案件在移送过程中不压案、不拖沓,坚决堵住司法不公不廉、工作不严不实的风险点。

  (立案庭 钟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