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全市法院“一盘棋” 汇聚“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行动合力

发布时间:2022-03-07 11:24:25 点击量: 7223

  雅安市“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雅安法院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以更强的合力推动法院系统专项行动走实走深。

  雅安中院

  2月18日、2月25日,雅安中院闻令而动,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全市法院“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议,对全市法院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专项行动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努力建设一支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要聚焦法院系统执法司法等领域作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主动对标对表,真正把当前存在的问题查清楚、弄明白,通过对干部作风问题的全面排查、检修,切实解决作风不实、表率不足、落实不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破解司法作风顽疾。

  要发挥好警示教育作用,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用这些“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院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制度一项制度完善,将抓作风建设变成常态,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赢得胜果。

  要推动专项行动成果转化,及时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举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让严密制度发挥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

  雨城区法院

  2月23日,雨城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在整治作风顽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过程中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建设过硬本领,紧扣发展需求,通过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能力等方式,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同时,全院干警要凝心聚力,在案件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心态,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切实提升审判质效。

  要改变工作作风,务求体现实效。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找短板和弱项,强化整改落实。同时,要敢于争先、勇当一流,在工作中主动尽职尽责,直面问题和困难,努力把审执工作做得更扎实,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名山区法院

  2月9日和2月14日,名山法院分别召开干部作风大转变动员部署会和党组(扩大)会,专题部署“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要将此次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转作风树新风推动区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名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分管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标对表查找问题。

  深入查摆问题,有的放矢抓作风整顿。分层次召开问题反思剖析会,通过干警个人查、分管领导提、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打牢基础。

  转作风树新风,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按照“五破五立”的要求彻底转变工作作风。开展“我为单位添光彩”主题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工作落实反馈、奖惩等工作机制,严格制度执行,进一步提高审执各项工作的质效,推动中央及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在法院落地落实。

  天全县法院

  2月28日,天全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天全县法院干警要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与“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

  从理念到行动都要迅速跟上,积极主动投入到专项行动中去,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推动中去。

  要制好方案抓落实,迅速把活动全面铺开,带动全院干警奋进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实现新跨越。

  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作为天全县法院“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的重要抓手,以新作风开启新征程。

  芦山县法院

  3月1日,芦山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行动是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是破解作风顽疾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审执工作高效发展的重要举措。

  要将“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与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树立争先创优、创新实干意识。

  要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本院执法司法等领域作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主动对标对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芦山法院和干警工作作风进一步优化、工作纪律进一步严明、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

  要始终坚持“五破五立”,紧紧围绕“三不”“六缺”整治内容,加强工作调度,严密统筹推进,严格督查问责,做到思想、组织、人员、措施四到位,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贯通、各司其职、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

  要坚持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去解决工作的难题,推动专项行动成果转化,及时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举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打响芦山法院特色品牌。

  宝兴县法院

  2月21日,宝兴法院召开全院干警会,对“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进行安排和动员部署。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抓好专项行动,将“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贯穿始终、一体推动,形成上下齐心、步调一致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作风不实、表率不足、落实不力”的具体表现,全面梳理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为民等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精准治疗、自我革新,以一流作风保障审执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统筹推进,将开展专项行动与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相结合,与做好最高法院审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相结合,与做好省委巡视组巡视省法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从严管党治警相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要强化监督检查,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务实高效落实专项行动各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高质量推进,取得实效。

  荥经县法院

  2月28日,荥经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转树作抓”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环节任务,迅速安排部署,搞清楚“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整治重点是什么”“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如何抓实专项行动”四个问题。

  要深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促改”。

  要主动查摆纠正,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等形式,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清单,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开承诺践诺,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效能。

  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结合目标绩效考核各项工作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汉源县法院

  2月28日,汉源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上,以上率下,示范带头,抓好落实。

  要聚焦干部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和工作作风,为建设“阳光康养城、宜居新汉源”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要紧抓专项行动的突出重点,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总结”,主动查摆问题,以点带面促整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效促进“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

  要把专项行动与“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等相结合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综合工作与审执业务工作一体化推进。

  要抓好责任落实督促跟进,紧跟安排部署、紧盯关键环节,明确责任分工,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对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严肃处理。

  要加强作风建设考核,督促干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争先创优作表率。

  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学改致用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石棉县法院

  3月1日,石棉法院召开“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带头学、主动学,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

  要坚持“五破五立”,摒弃“小进即满”“就案办案”“固步自封”等思维观念,树立争先创优、创新实干意识,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科学的谋划、推动全院各项工作。

  要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规范流程管理提升司法服务水平,做优四大公开平台保障知情权,自觉接受监督,让人民群众司法安全感更真切。

  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强化监督管理,破解司法作风顽疾,促进政治站位再提升、教育整顿成果再巩固、工作要求再落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要把“真抓实干”贯穿到法院全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履行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护航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责,公平、公正司法、执法,确保程序、实体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