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对虚情假意的温柔坚决说“NO”——雅安法院走进老年大学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0 15:00:33 点击量: 3742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进一步做到养老诈骗宣传工作精准到具体人群,增强广大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类型、手段识别敏锐度,辨别各类养老诈骗陷阱,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6月9日上午,雅安中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及“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和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的实际,联合雅安市老年大学开展识骗反诈专题宣传活动。

宣讲开始前,宣讲团队在老年大学门口,为每一位来“上学”的老年学员们一一发放《远离养老诈骗宣传手册》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让学员们拿着“书本”听课,提前了解典型养老诈骗类型案例和防范电信诈骗“十个凡是”原则。“嬢嬢,请您了解一下我们整理印发的养老诈骗宣传手册,等会在三楼教室有法官为大家讲解预防诈骗相关知识,请来参加,谢谢。”随着上课时间的临近,雅安法院宣传团队共发出宣传手册156份,接待78人,提供法律咨询1人。

法官以《对虚情假意的温柔坚决说“NO”》为题,结合养老诈骗常见骗局,提醒大家要尤其当心以销售保健品、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等为名义的诈骗陷阱以及冒充公检法、银行、社保等单位工作人员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及中奖骗局。

讲课配以生动形象的宣传视频,把典型案件说进老年人的心坎里。宣讲团队现场还进一步讲解分析常见诈骗套路、手法,普及“五个一”“两要三不要”预防手段,用法律知识武装强化老年人的防范能力、提升其防范意识。

宣讲结束后,老年“同学”们表示“养老钱是退休老人的生命钱,感谢法院对防范养老诈骗工作的宣传普及,老年人应该多听、多学、多问,提高警惕意识,不贪图小便宜,选择更加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打击养老诈骗,要打好普法教育“主动仗”。下一步,雅安法院将继续扩大宣传教育范围、精分受众群体,主动出击向群众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耐心讲解各种诈骗陷阱,普及预防手段,让反诈意识入脑、入耳、入心,最大限度压缩“行骗空间”,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老年的钱袋子上好安全锁。

法官寄语:“五个一” “两要三不要”预防手段。

“五个一”:1.关注社会多一点。2.防范意识强一点。3.警惕心理多一点。4.个人信息牢一点。5.动钱转账稳一点。

“两要三不要”:1.所谓讲座不参加。2.便宜相因不动心。3.医疗保健办事要找正规。4.要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5.要及时主动举报养老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