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与雅安市人社局建立企业破产职工权益保障机制

发布时间:2022-09-09 15:40:28 点击量: 2190

  近日,雅安中院与雅安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企业破产职工权益保障机制的通知》,对企业破产案件中职工权益保障机制进行深化和完善。

  《通知》以企业破产案件中职工权益保障为核心,坚持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导向,确定了人民法院和人社部门分别履行司法审判和行政管理职责,协同开展对破产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作为机制运行原则。《通知》对企业破产案件受理后,人民法院、人社部门、破产管理人应当履行的职责和具体操作方式进行明确规定。《通知》特别指出,鼓励通过政府设立的维稳基金或第三方垫款等方式,优先解决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政府或第三方就劳动债权的垫款,可以在破产程序中按照职工债权的受偿顺序优先获得清偿。同时,《通知》还建立了法院与人社部门就企业破产职工权益保障的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日常联系工作部门和议事规则。

  2019年底,雅安市政府和雅安中院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统一协调机制的意见》,在全省各地市州中第一个建立了企业破产府院联系机制,同时该《意见》也是全市关于企业破产府院联系机制的总纲性文件。此次雅安中院和雅安市人社局经商讨就企业破产职工权益保护方面内容,建立了法院与人社部门的府院联系机制,是对全市企业破产府院联系机制的重要补充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