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扎根基层二十年 初心如磐志弥坚

发布时间:2021-03-30 17:14:17 点击量: 3309

  3月29日,雅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举行。

  报告会上,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天全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钰作英雄事迹报告。她紧密结合个人工作和亲身经历,以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饱满的热情,讲述了一件件平常琐事中的不平常业绩和奋斗。

  个人简介

  王钰, 1975年9月出生,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2000年9月进入天全法院工作,现任天全法院副院长。

  怀揣法治梦想 守护公平正义

  24年前,怀着对法律职业的敬仰,王钰步入了西南政法大学这所法学殿堂,毕业后毅然选择做一名法官,甘愿将青春奉献给人民司法事业。

  回顾扎根于基层法院审判一线的这些年,就好比一只飞蛾,围着火苗在扑腾,离得近了,会有伤痛,但始终不会放弃,因为这是无法摒弃的天性,这火苗便是公正,法官终生且唯一的追求。

  不畏权、不阿贵、只为民、只信法,敢于坚持原则,在办理民事案件时,王钰从不会因为当事人“难缠”或有威胁的言语而将裁量的尺度向其倾斜;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更不会因为被告人具有某种关系、势力而向其妥协。她曾亲身经历过“始阳法庭暴炸事件”和“刑满释放人员赵某当街威胁、恐吓事件”,但从未动摇过自己捍卫公平正义的信念,从未向不法妥协。

  长期以来,她始终坚持严谨工作作风,深居简出,以至于身边很多人都嘲弄我“高冷”,但唯有我自己知道,法若无声,则威严自显,在王钰心里,这是在默默守护法律的尊严!

  用智慧追求正义用行动诠释担当

  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

  王钰先后在天全法院始阳法庭、民一庭、立案庭、民二庭、交通法庭、刑庭工作。

  回首往事,值得一提的应该是2011年在交通法庭工作时,当时没有雅康高速,318国道车流量大,事故频发。法庭仅她一名审判员和一名书记员,事故双方多是外地人,网络不发达,光送达一事就难以应对,加之各大保险公司均排斥调解,导致案件审结程序难以简化,审理周期长。

  经过深入思考,王钰总结出此类案件不同于其它民事纠纷,当事人事前没有矛盾,事发非故意,案件争点均是为了实现赔偿,通过调解既能及时弥补受害人的损失,又能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于是王钰多次与各大保险公司片区经理召开联席会,几经努力,终于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打开了“逢保必判”的尴尬局面,当年受理交通事故案件110件,调解率89%,实现调解结案率和服判息诉率的“两上升”、涉诉信访率和强制执行率的“两下降”,探索出了一条“息诉多、效果好”的良性循环路子,并及时总结、提炼办案经验,在全市法院推广。

  交通法庭一度成为天全法院一张亮丽名片,一些兄弟法院纷纷前来交流学习经验。王钰也因此荣获“雅安市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办理的其中一件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被《中国法院年度案例》选编。

  2013年初,因工作需要王钰被安排到刑庭负责,当时恰逢刑诉法修正案实施,紧接着中央又作出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决定。对于一个未从事过刑事审判工作的民事法官,她倍感压力,但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服从是天职,她告诉自己,要做的就是不断强化自身业务学习和能力培养,把各项工作稳妥推进。

  在办理每一件刑事案件时,无论简单、复杂,当事人认罪与否,她都会谨慎对待,发扬工匠精神。通过刑庭同事的共同努力,天全县法院刑事审判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并在繁简分流、庭前会议、四类人员出庭、非法证据排除、刑事案件律师全覆盖等各项刑事司法改革制度的推进与落实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王钰个人也被中院予以“嘉奖”、被评为“全省办案标兵”、“全市庭审标兵”、“全市案例先进个人”,制作的多份判决书被评为省、市优秀裁判文书,主持的庭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十佳庭审或优秀庭”。她负责或分管刑事审判工作期间,刑事审判庭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获“全市刑事审判先进集体”。

  肩负重任挥利剑扫黑除恶保民安

  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展开,王钰作为分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主动请缨,工作的日子总是加班加点,行色匆匆,为的是能够确保高质量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2018年3月,王钰收到一件陈某某被控犯诈骗罪一案,审查中发现该案与天全县法院正在办理的另外2起诈骗案被告人系同伙,经了解得知3案是因被告人到案时间不同而被分案起诉,而该系列案涉案人数众多,作案时间长,他们长期在国道318、省道305等地以“碰瓷”手段索要钱财。

  王钰脑海中瞬间闪烁出“恶势力团伙”这一概念,并对指控的罪名产生质疑,带着疑问她第一时间向上级法院请教,在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力协调、指导下,3起诈骗案件被退回补充侦查后,公诉机关以恶势力团伙犯罪重新指控并被成功判处。该案既是雅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首例涉黑恶犯罪案件,又是首例在法院审理阶段被发现并认定为恶势力的案件,入选了2019年四川省首批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被最高人民法院选定为宣传案例,录制法制宣传节目《川藏线上的劫匪》在中央教育电视台播出,同时也为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积累了司法实践经验。

  2020年1月初,天全县法院受理贾某某等人涉黑及涉保护伞案件,被告人23名、违法犯罪事实48笔、罪名12宗,侦查卷宗104卷。作为分管领导,王钰深知自己理当以身作则,率先接受考验。

  “5+2”、“白加黑”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最大的压力不是加班放弃休息时间,更多的是来自于案件本身的错综复杂,被告人及辩护人提出的大量异议,以及疫情防控期间无法提押被告人的情况下如何推进案件审理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案件清结任务,这些具体的琐碎事务才是最虐心的。

  兼顾疫情防控和审判需要,王钰制定了详尽的开庭、会见方案,根据被告人羁押场所采用“远程提讯”分六次召开庭前会议,并以“线上+线下”模式连续5天公开开庭审理,最后一天庭审时间长达十三个小时,可谓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最终该案于7月30日顺利宣判,判决书长达17余万字,300页。现在回想起来,王钰还觉得“办案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却觉得办案经历弥足珍贵,这个过程痛并快乐着! ”

  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职责

  基于一名法官应有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妇女、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一直是王钰工作或生活中关注的人群,总希望尽自己所能为她们做点什么。

  首先,以案件为抓手,对于涉妇女儿童案件均要做个案分析,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思考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案件审理方案。

  2016年,李某某在天全县当街被其前男友贾某某刺杀致重伤,由于自媒体的传播,各种言论甚嚣尘上,其中不乏对李某某私生活的恶意猜测,导致李某某在遭受身体伤害的同时被舆论抨击,精神一度面临崩溃。受理该案后,在征得双方同意的情况下,王钰所在的合议庭对该案进行公开开庭,并邀请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还原了事实真相。最终,法院以贾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李某某也解开心结,开始了新的生活。

  “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少年”,这是王钰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终极目标。自2013年从事刑事审判以来,王钰开始对判决的未成年罪犯进行回访,关注其思想动态和表现,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同时,王钰所在的团队同样关注因刑事犯罪而陷入困境的受害儿童,对于此类案件绝不是一判了之。

  在办理罗某强奸幼女一案中,受害人系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案件判决后,王钰协调联系县妇联、当地政府,为被害人争取了民政救助资金,并带领合议庭成员多次前往探望被害人,了解她的生活及心理健康状况,叮嘱监护人和老师加强对被害人的关心关爱。

  其次,从根本入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多年来,王钰充分利用自身专业和职业优势,牵头在天全中学挂牌成立“天全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法庭开放日、巡回审判、模拟法庭、送法进村、社等活动,经常接受县妇联的邀请,为辖区内的妇女干部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并指导她们如何及时有效帮助妇女儿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基于前述付出,她也收获了很多荣誉,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省巾帼建功标兵”、“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推选为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妇联界别的委员、四川省妇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今年三月又被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四川省三八红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