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两会看法①】“路修好了、广场建好了……”我要为法院点个赞

发布时间:2022-01-05 16:05:54 点击量: 3193

市“两会”召开在即

想知道过去五年,雅安中院的“工作成绩”如何?

都有哪些精彩亮点?

即日起

雅安中院推出【两会看法】特辑

随机采访了

人大代表、律师群体、群众百姓、

法院干警、媒体记者等

来谈谈社会各界眼中的雅安法院

通过他们关心、点赞的工作

一起来“梳理”回顾

那些年,你不曾见过的法院

一、把牢政治建设总方向,在知行合一中彰显政治忠诚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政在法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重大案件办理、重大工作推进向市委请示汇报190件(次),确保全市法院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强化“政治引擎”,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确保政治理论学习紧锣密鼓、走深走实。守住“意识形态防线”,多形式组织参与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系列庆祝活动,广泛凝聚忠党爱国、共促发展思想共识。

切实把政治担当贯穿始终。坚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党性、展现担当。倾情参与脱贫攻坚,选派34名干警投身驻村帮扶、援藏援彝,助力建设特色产业基地12个,打造法治文化广场9个,带动503户贫困户脱贫奔康,共有13个集体、个人获评脱贫攻坚先进。全力投入防疫抗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派出干警5000余人次参与执勤值岗、应急处置等工作。强化涉灾司法实务应对,出台疫情常态化防控及复工复产司法服务保障意见,快审快结全市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首例妨碍疫情防控案等案件,扎实开展“六稳”“六保”专项执行,强化政策宣传、释法说理,努力维护社会秩序。

坚决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树牢问题导向,坚持把主题(专项)教育“回头看”、省市联动巡视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巡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承诺和实际行动,切实以问题整改促提升、促发展。深化“开门纳谏”,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公平正义”等活动,全面征求意见建议,集中整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出便民举措123条,解决群众困难879个。推动建章立制,突出“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修订完善正风肃纪、执法监督、素质提升等制度,夯实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

坚定把跨越发展落到实处。坚持把推动全市法院长远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秉持“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攻坚”的决心和勇气,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攀新高,五年大发展”奋斗目标,积极整合资源力量,统筹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实到深、由深到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综合考核排名从第16位提升至第2位,第三方满意度测评排名从第12位提升至第2位。大要案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庭审实质化、诉讼服务、人民法庭工作、宣传文化等19项工作形成品牌,走在全省法院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