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省法院向雅安法院反馈审计整改意见

发布时间:2021-04-25 08:58:28 点击量: 3695

4月21日,省法院向雅安两级法院反馈2019年财务收支专项审计情况,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出席会议。

会上,省法院督察室主任汪军反馈了雅安两级法院在诉讼费案款、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抓整改落实。要充分认识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是各级法院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严的主基调坚定贯彻下去的具体体现,要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法院要求上来,增强责任心、使命感,抓好审计整改。二、组织有力,压实责任抓整改落实。党组书记、院长要担负起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挂帅、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按分管领域和分管部门履行“一岗双责”,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干警是审计整改的具体责任人,做到整改目标任务清晰、责任层层压实。三、严督严查,问责问效抓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标本兼治。市中院要督促、指导辖区基层法院按时完成审计整改任务,基层法院要认真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保质保量完成整改。

熊焱常务副院长指出,本次审计整改意见反馈,是省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充分体现了省法院党组和树江院长对雅安两级法院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希望两级法院严格按照省法院党组的整改要求,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整改的政治自觉。要充分认识省法院组织对中、基层法院开展内部审计是对下级法院的有力监督,也是全省法院系统一次深刻的自我体检,落实审计整改是对法院财务管理的靶向治疗、系统治疗。雅安两级法院党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审计整改工作。二、要强化问题整改,放大审计工作成果。审计整改总的要求是,“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要建立健全共性问题清单、财务管理风险清单、审计整改台账清单“三张清单”,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如期、全面、彻底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努力将审计成果运用到为党组决策、管理、监督提供参考,促进全体干警主动接受财务制度约束和监督等方面,发挥审计结果运用抓早、抓小、抓苗头的作用。三、要强化统筹结合,确保审计整改实效。要把审计整改与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从机制和制度层面打好“补丁”、砌好“防火墙”,织牢织密制度的“笼子”,实现制度管人。要把审计整改与开展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做到审计整改与顽瘴痼疾整治同推进、双提升。要把审计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及时纠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审慎用权、廉洁用权。

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表示,全市两级法院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审计反馈的问题,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熊焱常务副院长、汪军主任对雅安法院财务收支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规范财务管理。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体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淬炼工作能力、强化工作成效的重要契机,增强整改问题的主动性、紧迫感、责任感,坚决做到整改问题到位、举一反三到位、防止反弹到位。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整改工作重大事项的讨论研究,切实压紧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实行台账管理,落实整改“销号”制度,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分析梳理现有制度,突出务实管用和堵住“死角漏洞”,建立健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切实以审计整改推动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巩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雅安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督察室、财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财务工作副院长、财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