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提升群众诚信意识

发布时间:2020-11-30 15:13:33 来源:雅安日报 点击量: 3954

  本报讯  2020年8月至2020年10月,我市法院系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失信大曝光”专项执行行动。10月29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失信大曝光”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执行行动情况。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全市两级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89人,限制高消费1302人,对37名被执行人订制“老赖彩铃”,运用多种媒体平台依法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630人。曝光后有138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涉138案,自动履行到位金额913.3万元。

  本次专项执行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2016年开始,我市法院系统已连续5年常态化开展“失信大曝光”专项执行行动,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诚信意识,持续加大失信惩戒力度,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专项执行行动期间,我市两级法院全面落实各项限制惩戒措施。强化多措并举,拓展曝光平台。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法院公开网、公告栏、公共场所显示屏、相关媒体、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官网等平台进行集中曝光,订制“老赖彩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并限制其高消费,使其在出国出境、乘坐飞机、动车、住宿高档酒店、招标投标、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和经营空间,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下一步,我市法院系统将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精准打击,最大限度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拒执大打击”等专项执行行动,推动执行工作继续保持高水平运行。

  会上,还通报了石棉县人民法院执行的周某申请执行周某某抚养费纠纷一案,以及荥经县人民法院执行的陈某某申请包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的执行情况。 记者 李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