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实施情况并予以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6-05-24 16:16:11 点击量: 1255

  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率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题调研雅安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实施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志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罗强、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李田等参加调研。天全县委书记赵昌林、天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建文、雨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斌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赴雅安中院和天全县、雨城区法院实地调研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情况,法院结合立案登记制改革服务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与县(区)人大、政法委、检察院、法制办、司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律师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两级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实施汇报。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就立案登记制实施一年以来的主要情况、措施办法、取得成效等作了全面深入的汇报。

  李伊林同志指出,雅安全市法院务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整体工作充满激情,改革工作成效明显,兑现了“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对于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通过多方渠道寻求解决,市人大常委会将积极帮助呼吁,有效促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李伊林同志强调,全市法院一要深刻认识立案登记制改革过程中法院工作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有效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二要重点围绕维护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建立完善法院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机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三要不断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努力保持队伍稳定,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法院队伍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强化法院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双提高;另一方面打造德才兼备的法官队伍,进一步落实相关的要求和制度,切实做到“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紧密围绕灾后重建、扶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研判工作涉及的法律问题和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依法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真、实、效的参考。

  调研组认为,雅安两级法院高度重视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在改革实施前主动向党委、人大专题汇报,改革实施过程中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分析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应予充分肯定。雅安两级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对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宣传力度,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倒逼行政机关加强依法行政,探索建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要注重提炼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予以大力推广。

  祝鸿同志最后代表雅安两级法院表示,将遵从伊林主任的指示,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关心和支持下,召开党组会,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当事人诉权,依法保障和服务雅安灾后重建、扶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大局。

  (雅安中院 陈振华、简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