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雅安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3 09:28:14 来源:四川法治报 点击量: 1713

李月萍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近日,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一行先后前往天全、名山、荥经等县区法院,实地察看各法院指挥中心建设及运行情况,详细了解各地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困难。

随后,调研组在雅安中院召开座谈会,部分市执行联席会成员单位、律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上,雅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志刚从执行联动大格局、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方面汇报了全市法院2020年以来“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并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参会市执行联席会成员单位介绍了执行联动工作开展情况,律师代表从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惩戒力度、加强执行宣传以及执行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委员李田要求各联席会成员单位要重视和共同研究相关执行制度建立和完善、部门协调配合、指挥中心实质运用、职能划分及整合等工作,力争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再上新台阶。

雅安市人大常委副主任蔡军充分肯定雅安“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执行工作关系到“人民至上”理念的实践、关系到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永远在路上,需要所有联席会成员单位的共同推动、不懈努力。蔡军副主任提出:一是主动争取支持。法院和各职能部门要主动向党委、人大及上级单位汇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切实推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坚持综合治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注重规范化提升,凸显工作细节,大力总结和推广有雅安特色的创新工作,努力提升影响力;三是坚持依法惩戒。各部门在失信惩戒中,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依法的前提下强化思考谋划,多措并举推进失信惩戒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把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开展,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