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详细

【感受公平正义】我为群众办实事,一面锦旗致谢意

发布时间:2021-12-21 17:47:55 点击量: 6450

“法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12月16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收到了一份来自当事人的特殊“礼物”,一面印有“司法为民,维护公正”的锦旗。当事人姚云(化名)递过锦旗,向办案法官连声感谢。

事情源自于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2021年5月5日21时,邓林(化名)将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占道停放于道路左侧。2021年5月6日7时33分,姚甲(化名)驾驶二轮摩托车搭载姚乙(化名)行驶至事故路段时发生侧翻后,被相对方向借道行驶的益军(化名),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重型仓栅式半挂车碾压死亡。该起事故造成姚甲死亡、姚乙受伤及普通二轮摩托车受损。事故发生后,邓林驾驶停放于上述地点的重型自卸货车驶离。

2021年5月24日,交警部门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姚甲承担事故主要责任,益军、邓林分别承担次要责任,姚乙无责。2021年6月25日,经有关部门复核对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予以维持。死者姚甲家属姚云等人仍不服事故认定书对事故责任的划分,并就其遭受的损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合议庭本着对事实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再次到事故现场进行了查看,多次到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原责任划分依据和相关经过,调取并反复观看道路交通事故现场监控视频。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合议庭认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对事故责任的划分不当,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邓林的重型自卸货车占道停车的违章行为和益军驾驶的挂车在借道行驶过程中未减速行驶且未确保其左侧的安全所致,邓林和益军对事故的发生应负有主要责任,姚甲负次要责任。据此,法院依法对死者家属姚云等人部分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鲜红的锦旗不仅承载着当事人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认可,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雅安法院将进一步树牢司法为民意识,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