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详细

【致敬英雄】吴建军:全力以赴办“铁案” 铲除黑恶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0-12-17 17:37:37 点击量: 6161

  吴建军主审黑恶案件

  30余卷案宗、8万余字庭审笔录、75页4万余字判决书、无数个日夜的挑灯夜战……在参与审理被告人余某某等恶势力团伙寻衅滋事、非法采矿罪一案的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主动担当作为,用法律利剑护卫一方平安,为保障石棉县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一名人民法官应有的贡献。他就是石棉县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一级员额法官吴建军。

  在法院工作25年来,无论是办理刑事案件还是民事案件,吴建军始终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近年来,吴建军荣获优秀庭审标兵、优秀公务员等表彰,其撰写的法律文书两次获评全省法院系统优秀裁判文书及雅安市法院系统首届十佳裁判文书。

  提升站位 建章立制 确保案件高效审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新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高质高效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关键是要结合法院实际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吴建军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开始便有了清晰的认识。

  在石棉县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吴建军作为该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刑事审判工作分管负责人,牵头建立健全了《石棉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制度》《石棉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移送、核查制度》《石棉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管理制度》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制度,对线索摸排核查、案件审理、档案收集整理、宣传报道等作出明确规定,逐步建立起一套衔接有序、分工明确的工作体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推进。实践证明,正是由于有完备的制度保障,石棉县法院扫黑除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截至目前,该院受理的5起涉恶案件均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圆满完成黑恶案件的清零任务,并且所有案件均无二审改判等情形,案件质效得到全面提升。

  涉恶案件案情复杂,且案件政策性、法律性、保密性强,审理压力和难度大。面对重重困难,吴建军顶住压力,他多次与其它办案单位沟通联系,及时跟进掌控涉恶案件审理进程,多次召集审判团队研究解决案件审理中的疑难问题,同时强化物资保障、人员准备和知识储备,依法高效有序推进专案审理工作。

  勇于担当 亮剑黑恶 全力以赴办“铁案”

  2020年7月28日下午,伴随着清脆的法槌敲击声,被告人余某某等恶势力团伙被控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案在石棉县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宣判。

  余某某等人在与他人产生纠纷、分歧时,纠集团伙成员聚众造势,随意殴打、威胁、辱骂他人,破坏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同时,余某某违反国家矿产资源管理规定,非法采挖河道砂石进行加工、销售,攫取国家利益,其违法采挖砂石销售方量达58093.56立方米,获取非法利益3039048元。吴建军作为该案承办人,为依法从严从快审理该案,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他对合议庭成员科学分工,多次组织召开庭前会议固定争议焦点,主动放弃休假,一头扎进案件卷宗里,连续五个周末加班加点……全面梳理出事实证据,形成了50页阅卷笔录和审理提纲,制作出75页4万余字判决书。最终,该案在受案后两个月内高效审结,通过充分的裁判说理,案件宣判后所有被告人均表示认罪服判。

  “只有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才是回应社会关切、群众期盼,控辩双方诉辩意见的最好方式。”吴建军认为,依法严惩各类黑恶犯罪,要严把案件的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承办的每一起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审理每一起案件的过程中,吴建军与团队同志一道刻苦专研、一丝不苟、忘我工作,加强对刑事法律、刑事政策尤其是涉黑恶案件法律适用的学习理解,力求将法律、政策吃准学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中,吴建军作为审判长或承办人参审三件、主审一件涉恶势力团伙或集团犯罪案件,其中有欺行霸市强制垄断工业园区货物运输、扰乱园区生产秩序的涉恶犯罪,有对砂石资源实施非法开采、逞强耍横的涉恶犯罪,有通过高利贷获取非法利益并伴随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的涉恶犯罪。经过审理,共对数十名恶势力犯罪成员判处了刑罚,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并通过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力度,瓦解犯罪团伙的经济基础,维护了一方平安。

  打防并举 标本兼治. 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吴建军在工作中始终把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对工作中发现和接收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梳理排查,并按照“人人见面、件件回复”的方式进行逐一解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同时,他对属于其他机关、部门管辖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进行移送处理,切实做到深挖彻查、一查到底。针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社会乱点乱象及社会治理中的漏洞,他以“行业清源”行动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司法建议向行政主管部门、乡村基层组织、及其他办案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促进行政管理部门、基层政权组织治理能力提升。同时,他及时向相关行业部门发送的7条司法建议,均得到了被建议单位的有效整改和回复,有效整治了其他行业的社会乱点乱象,合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打击黑恶犯罪永无止境,吴建军在工作中始终牢记使命,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讲政治、顾大局,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认真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亦坚决做到不错判一起案件,不冤枉一个好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平正义、维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