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司法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4:51:59 点击量: 2221

11月30日,雅安中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及典型案件7件。

《实施意见》分别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提供司法实质服务和有力保障;夯实工作之基,主动适应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新要求,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工作要求。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时代环境资源司法理念”,以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学深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从实质服务大局发展和实质服务绿美生态本底保护两个方面,全面保障雅安生态优势,奋力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

要以“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外联动、引入科研力量、注重调研转换”“四项举措”为抓手,夯实工作之基,全面提升环境司法水平,主动适应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新要求,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该《实施意见》的发布,标志着雅安法院踏上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新征程。下一步工作中,雅安法院将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和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背景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迈入了新阶段。雅安市41.3%的行政区划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党中央赋予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也是雅安发展的重大机遇,服务保障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是雅安两级法院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雅安法院工作成效

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建设为依托,打造“四川唯一”“全国一流”司法实践基地,锻造“1+8+N”环资司法品牌,为全省、全国环资审判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切实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2019年6月21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暨最高法院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视察活动在雅安成功举办,时任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和参会特约监督员、特邀咨询员100余人对雅安环资审判工作予以高度肯定。

2020年6月,荥经县法院龙苍沟人民法庭获批加挂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

2020年7月23日,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魏某某等五被告人犯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成功敲响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专业司法保护的“第一槌”。

开展修复性司法实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强化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修复,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矿山修复、放生鸟类等修复性司法,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

截至目前已补栽补种红豆杉、桢楠树等树木9.4009万株,草种19斤,补种面积1063.444亩,增殖放流重口裂腹鱼等鱼苗28.1852万尾,放生鸟类29只,共收取生态损害赔偿金308.66368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