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两学一做】雅安中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6-06-06 14:21:24 点击量: 1007




【两学一做】雅安中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为进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思路,推动法院审判工作顺利开展,近日,雅安中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探讨和部署法院如何更好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雅安发展大局。学习会采用领学解读、自由发言、总结点评的形式进行。

  会上,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必要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立足市情切实增强追赶跨越的忧患意识,倾力保障重建脱贫“双攻坚”,着力推进“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要对照新理念、新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祝鸿院长强调,“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是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雅安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要认清“五大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三管三性”的重大作用意义。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发展激发工作活力,以协调发展补齐工作短板,以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雅安”,以开放发展强化内外联动,以共享发展实现公平正义,以法院的发展推动雅安的发展。二是要以严和实的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丰富唯物辩证法和历史维护主义精神,要牵住学习的“牛鼻子”,抓牢问题的“命根子”,创新活动载体,守住司法廉洁底线。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推进法院工作的重大契机,以严和实的精神将学习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法院工作的推进剂。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四讲四有”标准要求规范自己,争做合格干警、合格法官、合格党员,达到工作成绩上有新成效,队伍建设上有新风貌,法院整体发展上有新进步。三是要以主观能动性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观能动性,搞好学习教育与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的有机结合,深入研究雅安市情,把握审判规律,以“两学一做”促进案件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到审判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切入、能切入、能着力。要学会“弹钢琴”,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将学习教育与争创“两个一流”相结合,打基础,谋长远,积极回应党委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社会的关切,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赢得合格的认同。

  最后,祝鸿院长要求,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始终坚持学做结合,学做一体,防止“两张皮”。要同步抓好“四个四”:一是抓紧出台“四年”活动的载体方案。按照司法作风规范建设年、审判质效提升年、班子队伍调整优化年、司法体制改革起步年“四年”活动部署,结合实际,分工协作,制定系统化、精细化的专项实施方案,开创争创“两个一流”工作新局面。二是精心拟定“四型”法院的标准模型。要有侧重点地研究制定服务型、公信型、担当型、智慧型法院建设的统一标准体系,适时引入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切实推动“四型”法院建设,打造“四型”法院品牌,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认可。三是大力开展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的四项重点工作。制定落实服务保障“四大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雅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出台保障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市“项目年”工作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并出台意见;以司法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为抓手助力全市同步奔康。四是积极探索稳步实施四项重点改革。要不断完善总结全市法院服务保障灾后重建的审判新机制;建立以诉非衔接、诉调对接、繁简分流、小额速裁、轻刑快办等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及大力实施信息化、便民利民为主体的诉讼服务机制;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保驾护航;主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权利清单、责任清单,以严格司法、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雅安中院 卢雯婷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