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走访调研名山区法院人民法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5 15:35:10 点击量: 3129

10月14日上午,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一行深入名山区法院人民法庭开展走访调研。名山区法院代理院长徐中康,名山区车岭镇党委书记李航,名山区法院部分院领导及法庭负责人陪同调研。

袁彩君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车岭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分中心、安保设施、庭审直播系统和智能化办公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认真开展接待来访群众工作。

座谈会上,袁彩君院长听取了名山区法院代理院长徐中康对辖区四个人民法庭运行情况的专题汇报,详细了解法庭实质化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听取了车岭镇党委、车岭镇司法所、代表委员等对人民法庭工作的意见建议。

袁彩君院长充分肯定了名山区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指出,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基导向”的重要抓手,要抢抓历史性机遇,注重在基层治理新格局形成过程中履职尽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一是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的工作基调。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方便群众诉讼、诉源治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二是提升服务效能。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压案不办等情况;通过以案释法、巡回审判、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裁判规则的社会供给;强化矛盾纠纷风险预判分析,深挖案件的产生原因,注重对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实质化解和法治引领,护航“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三是锚定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好“四个协同”机制,深刻领会把握最高法院、省法院对人民法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名山区实际,探索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进一步健全法庭运行机制,持续做好人民法庭优化布局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