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信息化赋能“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 提升执行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16 09:28:21 点击量: 3785

2023年11月14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雅安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就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进行专题研究。雅安中院执行局局长程彬,雅安市自规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彭国刚出席会议。雅安中院执行局、雨城区法院执行局、名山区法院执行局和雅安市、雨城区、名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雅安中院执行局综合处副处长丁东红主持。

会上,丁东红同志介绍了拟出台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雅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的实施意见》及《不动产执行业务前置受理合作协议书》《信息安全保密协议书》的相关背景及沟通征求意见情况。雅安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耿结合当前执行干警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开展查询查控流程存在的弊端和不足,就全面推动网络查询查控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说明。

随后,与会同志依次发表意见建议和推动工作的想法思路,达成了雅安中院、雅安市自规局会签《关于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的实施意见》的共识,并抓紧推动另外6家基层人民法院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参照推动落实。会议现场会签了《关于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的实施意见》,雅安中院、雨城区法院、名山区法院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雨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名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会签《不动产执行业务前置受理合作协议书》《信息安全保密协议书》。

彭国刚同志表示,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是雅安市自规局牵头的“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评价一级指标重要工作内容,为推动相关工作落地实施,雅安中院、雅安市自规局前期就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信息共享进行了沟通协调,目前落实实施条件已成熟,后续将组织业务和技术部门同志与法院执行干警对接,“让数据加速流转协作共享”,争取早日提效能、见真章、出成绩。

程彬同志指出,《关于加强网络查询查控司法协作和信息共享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在司法与不动产登记省级共享协作机制基础上,建立“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优化流程、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司法查控”工作机制,通过在法院设立不动产执行业务前置受理点,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网络查询、查(解)封登记、司法转移登记与人民法院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了两级法院携手不动产登记机关共同提升执行质效,将有力促进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赋能提速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也必将把当事人胜诉权益转化为更多真金白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提高当事人的司法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雅安平安雅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