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一笔被验证的退赔款

发布时间:2020-09-01 17:26:39 点击量: 1813

    “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还能收到赔偿款!同时也要向你们道歉,把你们当成电信诈骗犯了,对不起!”办理完收款手续后的易某某激动地向法官诉说着自己的感激和不可思议。
    易某某是我院2014年审结的一起抢劫案的被害人,三名被告人流窜于达州、绵阳、雅安等地持刀抢劫,后在芦山境内实施抢劫时被抓获归案并被芦山法院判处十五年至十四年半有期徒刑不等,因三名被告人均被关押执行刑罚,且无赔偿能力,多名被害人判决后未实际获得赔偿。承办法官一直将此事记挂在心。承办法官一边联系被害人做工作,一边联系三名被告人的家属,耐心细致向被告人家属讲解三名被告人的犯罪行为造成的社会影响和对被害人造成的伤害,也向他们释明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他们表示理解法院作出的判决,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他们也还是会想办法弥补被害人的损失。因为此事,他们和承办法官这几年期间保持着联系。
2020年8月初,一名被告人的父亲联系承办人称凑齐了款项,还是想尽力弥补对被害人伤害,补偿被害人,并将所有剩余退赔款交到了法院。承办法官心想这个几年的心结终于要解开了。原以为执行退赔款不易,发放退赔款容易,没想到在联系被害人发放退赔款的环节又遇到了难题。法院收到款项后,承办法官及时联系所有被害人,一名芦山籍被害人立马赶到法院领取了赔偿款。因另外三名被害人系达州市人,且时隔几年,其中一名被害人曾经报案时所留电话号码现已经是空号,承办法官庚即通过公安户籍系统查询到被害人新使用的电话号码,立马与被害人联系。可是,当接通电话刚一开口:“你好,这里是芦山法院刑事审判庭...”还没说完,被害人直接挂断电话。其后被害人甚至直言:“你们这些诈骗犯也太猖狂了,冒充法院就算了,还敢喊我直接到法院去办理,你就不怕我真的来了你们就穿帮了?退赔款?送给你们了,不要再骚扰我了。”
    承办法官在被害人再也不接听电话的情况下,想到利用法院办公室官方认证座机联系被害人,对方将信将疑的表示不会贸然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向法院提交,赔偿款不多,但是为了证明自己遇到的不是诈骗犯决定亲自从达州市赶到芦山法院办理退赔手续。
    约定见面的时间快到了,芦山县却发生了8.10特大暴雨灾害,出于安全考虑承办人及时联系易某某暂时推迟到法院的时间,或者直接按要求邮寄材料办理,易某某又产生了怀疑,表示自己一定要亲自到法院验证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赔偿款。面对如此执着的被害人,承办人表示很无奈,只有耐心地等待他的到来。
    8月24日,易某某一行四人终于与承办法官在法院接待室见面,在法院办公区亲自见到法官后,易某某如释重负地说“虽然1700元的退赔款不多,但是真是让人太意外了,简直不敢相信,我这点钱这么长时间还能拿的回来,法院的工作可真扎实!我真的信服了。”
望着易某某轻松离去的身影,承办法官终于释怀。经确认,四名被害人的所有退赔款均已发放到位。群众利益无小事,这大概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小的缩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