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芦山法院推出“三全模式”,创建“智慧诉讼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3-31 16:27:33 点击量: 866

在芦山法院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扎实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之际,芦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足工作岗位,将诉讼服务端口前移,以办实事、解民忧为目标,自觉践行司法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创新诉讼服务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时空”“全天候”“全通道”诉讼服务。

一是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全时空”。为实现异地诉讼“家门口立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跨域立案窗口,全面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当事人或诉讼代理人在窗口只需要提交立案材料,工作人员即可通过跨域立案平台推送案件给有管辖权的法院,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立案,避免人民群众往返奔波,让司法更有温度,更加高效便捷。截止目前已受理跨域立案36件。

二是网络自助,诉讼服务“全天候”。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24小时自助法院”,配备有诉讼职能综合云柜、诉讼风险评估终端、智能文件流转柜等智能诉讼服务设备,提供了诉讼引导、自助立案、文书送达、材料提交等服务,将业务办理向非工作时间延伸,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传统窗口服务向自助服务延伸,把服务时效无限延长,弥补了“8小时工作制”的缺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天候”“不打烊”的诉讼服务。

三是六大平台,诉讼服务“全通道”。全面推广应用跨域立案服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保全系统、网上委托鉴定系统,通过张贴宣传海报、LED滚动播放,向人民群众全面介绍六大平台的具体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六大平台完成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开庭、保全、鉴定等诉讼事项,实现为不同需求的人民群众提供了“全通道”的诉讼服务。今年共受理网上立案176件,网上调解15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