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盯紧五目标聚力打“五战”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法院院长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31 11:28:32 点击量: 1560

  3月30日,芦山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全市法院院长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再次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精神,组织学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重要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重要讲话,以及王树江院长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和袁彩君院长在全市法院院长会上的讲话。参会院领导和中层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和部门实际,围绕“六个实质化”推动“六个治理”和“六个深度融合”实现“六个新突破”安排部署,就2020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要紧盯目标,全力打好“五战”,全面推进2020年各项工作。一是统筹兼顾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战。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坚持大案攻坚和长效长治相结合,切实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从严惩处,严打“黄赌毒”“盗抢骗”犯罪。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发挥府院联动机制,抓好破产案件办理和僵尸企业处置。充分发挥职能,全力保障“三大攻坚”。二是落实落细打好诉源治理深化战。坚持“诉外治理”和“诉内治理”相结合,推动诉源治理从法院主推上升到党政主抓。进一步拓展诉外化解的渠道和形式,建立指导调解组织相关机制。积极开展“无诉村(社区)”建设,加强巡回审判、送法下乡、“双百四进”,深度融入“1+8”微治理。加强诉内治理,树立“立、审、执、访”一盘棋、一条线思路,力争做到“一案一纠纷,一纠纷一案结”。三是全面推进打好诉讼服务优化战。紧紧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服务”建设目标,依托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和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推进现代诉讼服务体系构建。建设高水平的诉讼服务队伍,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中心人员解纷指导、纠纷化解、智能运用、服务群众综合能力。四是寻找突破,打好改革创新阻击战。实体推进庭审实质化,落实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认罪认罚、庭前会议、繁简分流、当庭裁判等制度。深入推进案件质效提升,把案件质效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审判管理,严格落实通报制度。切实解决执行难源头,通阻点破难点,优化完善“三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五是持续发力,打好队伍核心能力提升战。切实落实好“五个一”机制(一个课堂、一场考试、一次体验、一期节目、一轮评比)。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固本强基,切实抓好文书、庭审、调研、案例,注重论文文章写作,深化总结和宣传。深入推进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强化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监督到位。

  (芦山法院 杨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