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芦山法院出台《意见》从五个方面防范打击虚假诉讼

发布时间:2020-04-14 11:31:45 点击量: 4183

  为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规范司法权运用,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芦山法院制定出台《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意见》,从五个方面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

  一是明确虚假诉讼存在的一般特点。明确虚假诉讼的一般特点包括,当事人双方为夫妻、亲朋关系或者关联企业等共同利益关系;请求司法保护的标的与其自身经济状况、能力明显不符的;原告起诉所依据的事实和理由明显不符合常理的;当事人双方无实质性民事权益争议的;案件证据不足,但当事人双方仍然主动迅速达成调解协议,并请求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其他有可能虚构事实的行为。二是对虚假诉讼多发案件予以特别关注。虚假诉讼多发案件主要包括几类,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离婚、分家析产、继承案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达成以物抵债协议要求出具司法确认或调解书的案件;保险合同纠纷案件;意外保险请求权转让案件;依据公证、仲裁文书申请执行的案件;被告已资不抵债案件;其他有可能存在虚假行为和虚构事实的案件。三是强化有虚假诉讼可能案件的审理裁判。对有下列情形之一,有虚假诉讼可能的案件,要求一般应由合议庭进行审理和裁判,诉讼金额较大且无证据或证据单一、当事人予以自认的案件;涉及财产移转、分配,债权债务转让明显不合理的离婚、分家析产、继承等案件;有虚构民工花名册、工资可能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一段时期内涉及批量诉讼,当事人希望以调解方式结案或请求司法确认的案件;大额以物抵债的案件;当事人一方未出庭,通过电子方式确认事实的案件;涉及保险公司赔偿协议,有可能骗保的案件;以公证债权文书、仲裁裁决等作为依据的执行案件。四是内外并举切实预防虚假诉讼发生。加大预防和打击虚假诉讼宣传力度,在诉讼服务大厅滚动播出预防和打击虚假诉讼警示语,在导诉台和立案登记窗口设置诚信诉讼宣传牌,强化诉讼当事人诚信意识。落实“三书”制度,制定并随案发送《诚信诉讼告知书》和《诚信诉讼承诺书》,明确告知参与虚假诉讼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开庭前诉讼参与人员应填写《如实陈述保证书》。在案件审理中,严格落实证据调取、证人出庭、自认规则等相关规定。五是依法严惩虚假诉讼威慑违法行为。经审理查明属于虚假诉讼案件,依法驳回其诉讼请求,因虚假诉讼导致司法成本增加,应承担相应的证人差旅费支出、鉴定费用等诉讼费用。对存在相关违法行为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经公安机关侦查,不构成犯罪的,按妨害民事诉讼行为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涉及党员、公职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鉴定人员、公证人员等参加虚假诉讼的,依法向司法行政机构和相关部门提出处理的司法建议。

  (芦山法院 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