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芦山法院落实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 努力打造一流生态旅游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04 11:34:12 点击量: 2152

  针对近年来芦山生态旅游业发展较快,涉旅纠纷增多的趋势,芦山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县委“三个三”发展定位,多措并举推动涉旅纠纷快速化解。

  一是建立和完善涉旅纠纷诉调对接机制。重视小额旅游纠纷诉源治理,充分运用多元化大调解平台,稳妥高效化解交通、住宿、餐饮、导服等旅游服务纠纷,从源头减少旅游纠纷案件。对于争议金额较少的旅游纠纷案件,设立立案、审判、执行“绿色通道”,有效提升旅游纠纷案件审理效率。

  二是统一涉旅疑难案件裁判标准。针对旅游开发土地拆迁、旅游项目施工建设纠纷、多方投资合同纠纷等涉案标的较大、案情较复杂、易引发群体事件等次生矛盾的案件,有针对性研究制定旅游纠纷类案审理指导细则,规范涉旅疑难复杂案件类案审理标准,保障县域生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积极参与文旅服务综合治理。成立芦山县人民法院服务旅游发展工作室,服务和保障辖区生态旅游服务规范化运营。工作室积极参与旅游纠纷的预警、预防和协调、化解,与旅游主管部门、食药监管部门、旅游景区管委会形成常态沟通机制,对审理涉旅纠纷中发现的管理服务问题及时反馈通气,提出意见建议,规范旅游行业市场秩序。同时积极为相关部门、旅游服务提供者、旅游产品消费者处理涉旅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律宣传,工作室参与各类涉旅纠纷化解15次,反馈意见建议6次,开展景区法律宣传12次。

  (芦山法院  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