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法官走进市场,维权不再陌生

发布时间:2021-06-21 14:06:36 点击量: 9661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将“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程序的了解,6月21日,芦山法院干警到县农贸市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由立案、民事、刑事及执行部门干警组成的宣传团队,提前精心准备宣传资料,针对提起诉讼准备资料到案件审理,裁判、执行等法院专业知识认真向群众进行宣讲。立案部门详细宣讲“立案登记制”规定,并现场演示手机“移动微法院”等网络诉讼方式,生动展示不到法院也可打官司,让过路群众体验远程视频调解、跨域立案等现代化无接触式便捷诉讼服务。民事部门重点针对与每一位公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宣讲,结合实际案例,对婚姻家庭、继承、赡养、合同等常见纠纷以案释法。刑事部门就未成年人犯罪、“两抢一盗”、环境资源犯罪以及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的预防进行重点宣讲。执行部门就不履行生效判决可能面临的失信黑名单、老赖彩铃、罚款、司法拘留直至拒执犯罪等惩罚措施及法律后果进行详细讲解,让群众进一步明白不自觉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义务将会承担的法律责任。

此次法律宣传有力提升群众对人民法院各类司法程序的了解,实现官司不再陌生,诉讼更为便捷。同时增强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的了解,提高防范电信诈骗法律意识,树立诚信意识。本次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一百余份,接受法律咨询四十余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