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芦山县召开第十六次执行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9 10:34:09 点击量: 117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研究部署涉特殊主体案件执行,执行宣传阵地建设,持续推进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聚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11月9日上午,芦山县召开第十六次执行联席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冯川江主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执行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郑华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2021年9月涉党政机关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案件的情况通报》,组织学习了《四川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平安建设考评实施细则(执行难综合治理及源头治理部分)》相关文件。县司法局就打造乡镇司法所执行宣传前沿阵地作交流发言。

郑华东指出,把握大局才能高屋建瓴、把握大势才能明辨方向。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执行工作,必须要有洞观“时”“势”的战略清醒。“时”,就是要把握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执行工作纲要实施的第三年,是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势”,就是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握新时期执行工作基本规律中找准定位、积极作为。

郑华东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为指导,查摆短板不足,明确方向对策,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要着眼全局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是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的必然要求,是诚信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价值理念。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执行工作是“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工作。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望,聚焦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最终标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必须坚持整体推进提升担当作为主动性。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更高、困难更多、任务更艰巨,各成员单位必须紧密结合自身职责,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坚决消除推动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联而不动,动而乏力”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执行“聚合力”,以“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的热度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不断提高执行难源头治理能力水平,为芦山“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大局积极担当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郑华东强调,推进执行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公平正义”等活动贯穿执行全过程,下大力气解决困扰人民群众长期关注的执行工作痛点、难点、堵点。要持续加强执行监督,强化“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坚持阳光执行,加强执行监督,推动依法执行、规范执行,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督制约长效机制,推动执行法官难见顽瘴痼疾整治见实效,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执行队伍。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执行队伍。要妥善化解好涉党政机关案件的执行,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执行宣传“第二战场”作用,充分展现芦山“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坚定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