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学习“三篇论著” 发扬整风精神 切实推进司法作风建设 ——芦山县法院集中学习“三篇论著”感言摘编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5:37 点击量: 2270

3月11日下午,芦山县法院召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会,组织学习毛主席延安整风“三篇论著”(《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集中学习会结束后,参会人员紧紧围绕“党风、学风、文风”,结合芦山县法院实际和现状,结合自身思想、工作、作风,进行讨论,发表感言,查找不足,建言献策,谋划工作。

毛主席的“三篇论著”,学生时代初学,对《反对党八股》一文印象尤其深刻。参加工作后,对《整顿党的作风》一文感悟渐深。随着近年来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又时常浮现脑海。习近平总书记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延安整风,是80年前,毛主席已经看到了党风、学风、文风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依然存在,非用“刮骨疗毒”的方式无法解决和根除。“三篇论著”精神对我们的司法工作、审判事业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学习上,我们不仅要学习法条,学习纸面知识,更要深刻理解法条背后的含义。在为民上,我们要把法言法语转化为老百姓看得懂读得明的语言。作风上,我们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好环境。

——党组书记、院长  徐中康

毛主席的“三篇论著”,深刻揭示了延安整风时期我党在党风、学风、文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毛主席在几十年前就指出了,几十年来,全党在作风建设道路上不断努力,到现在,我们党依然在不断强调和加强作风建设,几十年前就存在的问题,今天也一定程度上存在,充分说明这些问题的顽固性、危害性。特别是形式主义的问题,衍生出了新的形式、新的手段,隐蔽性、麻痹性极强,这些问题必须根除,从自身做起,从普通党员做起,社会化主义现代化事业才能顺利推进。

——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党组成员  杨顺洪

“三篇论著”以前走马观花学过,但学生时代没有实践经验,感触和印象不深。工作后,自己从事文稿工作几年,有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写材料“还可以”。认真学习了“三篇论著”后,觉得自己写的很多材料、文稿都有“党八股”的味道和影子,故意罗列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大标题、小标题,刻意找对仗、求工整,常常缺乏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以后的工作中,特别是在写文稿、写材料上,要深刻反思,加以改进。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杨雪平

我认为毛主席的“三篇论著”,特别是《反对党八股》,说的不仅仅是写文章和作演讲,说的也不仅仅是文风的问题,用在我们审判工作中依然管用,我们的司法作风和我们的审判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党八股的味道和影子。毛主席关于党八股的论述,对我们草拟裁判文书就有很强指导意义,我们很多法官,很多时候,草拟裁判文书,不看对象文化水平,不管当事人能否看懂,总是喜欢满篇法言法语,我想这不是法律水平的问题,这是没把人民真正放心中的问题。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杨晓东

对我们年轻人来说,我认为主要的问题还是毛主席讲到的缺乏调查研究和方式方法上的问题。放下书本、走出大学校门,就穿上了法袍,拿起了法槌,缺乏调查研究的经历,也缺乏调查研究的意识,就知识论知识,所以很多实际工作出现被动。学风上也有问题,学了就学了,也摘抄了经典语句、关键词,但是为什么、该怎样、怎么干,思考的很少,所以学习效果常常不佳。这些都是我们年轻人该重视和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民庭副庭长  何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