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优化审判管理机制 纵深推进审判管理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03-05 11:27:38 点击量: 1636

  自疫情发生以来,芦山县法院党组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狠抓审判管理工作,立足“科学研判、全力推进、强化服务”的工作思路,优化七项审判管理机制确保审判质效稳中有升。

  一是完善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配套机制。《芦山县人民法院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诉源对接工作流程管理规定(试行)》经过一年的运用,部分规定已经不符合当前的形势。在此基础上,召开民商事部门负责人会议,加快制定完善符合民商事审判规律的繁案分流标准和流程,形成科学合理的案件分流通道,力争形成一套“分流标准化、转办流程化、送达便捷化、庭审优质化、文书简易化”的系统科学有效的简案快审和难案精办工作制度和机制。

  二是完善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本院专业法官会议运行良好,今年经审委会研究讨论后,修订形成《芦山县人民法院刑事(环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试行)》《芦山县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试行)》,以制度为保障,明确功能定位、议事范围、人员构成、运行程序,切实帮助法官解决复杂疑难案件,有力提升疑难、重大案件的审判精度。

  三是完善类案专业化审判和“四类案件”审判机制。针对本院案件质效“服判息诉率”、“发改率”这两项短板问题,形成“类案专业化”和“四类案件”审判机制。要求“四类案件”必须经过“类案检索系统”后上专业法官会议。对标记“四类案件”的案子,审管办统计数据报备。创新“类案检索报告模板”,要求上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委会的案件必须要有类案检索材料。

  四是完善小额诉讼等快速处理机制。深化小额诉讼民事法律关系标准、标的分类标准的研判,进一步明晰民商事小额诉讼案件诉讼范围,通过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建立完善案件分流、“调解与速裁”并驾并驱的小额诉讼机制,提高小额案件审判效率,方便群众诉讼。

  五是完善“互联网+”诉讼服务机制。落实《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的通知》,运用“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公司联系,做深做细“大调解”平台、“远程提讯”、“电子送达”、“在线庭审”平台使用,通过多媒体宣传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六是提升裁判文书制作质效和机制。开展“消除文书低级错误专项活动”,成立评查工作小组,加强对裁判文书制作后续工作的规范和管理,进一步提升裁判文书校对、印制等环节的质量与效率,避免因上述环节的拖延,影响结案质效。建立审判案件常见多发的类案裁判文书样本库,加强要素式审判文书的运用。

  七是强化审判管理通报机制。突出“规范、保障、促进、服务”的目标定位,结合具体情况,调整优化《上网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案件质量评查的通报》《案例、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审判质效情况通报》三个通报。在每月前五个工作日,将上月的工作情况及最新工作要求,通过公文交换箱、内网邮箱和微信等多渠道“送达”每一名干警。

  (芦山法院  程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