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队伍建设 > 详细

芦山县法院多维度发力 深化诉讼服务一站式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31 11:30:43 点击量: 1614

  芦山县法院坚持以人民为本的服务理念,从“便、捷、调、智、实”多维度发力,持续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

  诉讼服务立足“便”:拓展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服务模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司法需求。线下全面开通立案登记、查询咨询、材料收转、信访接待等服务功能,安排专人对当事人进行诉讼引导,根据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诉讼服务。线上落实专人对网上立案申请及时进行审核,符合法律规定的,及时登记立案,1-3月,共办理网上申请98件,其中立案84件,退回14件。

  办事流程重在“捷”:通过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借助四川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推出“网上预约”诉讼服务,将材料扫描、案件审查、材料补充告知、当事人咨询等工作,在进入立案阶段前提前完成,将办理立案登记的时间由三十分钟缩短到五分钟,做到无需等待,即到即办。开设绿色通道,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简化诉讼费减、缓、免审批流程,实行先立案后及时补足手续,优先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矛盾化解先行“调”:探索建立诉前调解与诉调对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把调解工作贯彻落实到各个环节。与乡镇、司法局、信访局、诉调委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对案件事实简单、当事人有意愿调解的案件进入诉前调解,共同化解矛盾纠纷,1-3月共调解115件。对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先调团队始终秉承“三个第一”的原则,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第一时间组织调解,第一时间制作调解方案,为当事人提供及时、有效、便捷的纠纷化解服务,1-3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1件。

  办公平台趋向“智”:积极探索建立“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推进诉讼服务网络化、智能化。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四川移动微法院,大力开展网上立案,除却有必要提供纸质材料外,一律接收电子材料。大力推行在线多元解纷,不断完善线上诉调对接机制,优化司法确认程序,积极推广在线司法确认,推动保障矛盾纠纷在线化解,1-3月共开展线上调解50次,申请司法确认29件。

  工作作风落到“实”:不断提高诉讼服务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水平。制定文明接待制度、岗位责任制度、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工作制度等,严格规范工作人员的言行,并认真落实,长期执行。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意见交换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整改,打造人民群众最满意的诉讼服务大厅。

  (芦山法院 唐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