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芦山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详细

芦山县人民法院 发挥先调优势推动涉众纠纷高效化解

发布时间:2021-08-18 16:46:43 点击量: 3103

近日,芦山县法院先调团队发挥先调优势,加强与芦山县诉调会联动合作,成功调解100余件涉多家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

一是提前预判、事前对接,前移先调关口。年初通过案涉小区业委会的反映,诉讼服务中心提前预判风险,通过召开由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局主持,业主代表及物业公司参加的业主代表座谈会,座谈会先是听取了业主的意见,然后由物业公司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最后由诉讼服务中心及执行局工作人员有针对的就《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及执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向参会的业主进行宣讲,并建议物业公司对业主提出的问题采取了相关解决方案 ,为小区的管理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的氛围为该批次系列案件的成功调解奠定了基础。

二是耐心调解、化解分歧,促成调解协议。首先通过电话调解耐心听取被诉业主拒交物业服务费的具体原因,然后对于收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最后对于相同的问题制定相同的调解方案,对不同问题因案施策运用不同调解方法,积极推动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三是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促进法德共治。秉承儒法并用、法德共治、文化相融理念,充分发挥道德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教育力,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文化传统等融入“先行调解”各方面和全过程, 坚持以法育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情动人,积极构建法德共治、相融共建的先调工作格局,达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普法一方的良好效果。